醫療廢棄物處理網

Medical Waste Treatment Information

現在位置:其他法規 > 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簡介(全文)

緣起

    根據環保署[*註1]的資料顯示,國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室內空氣品質之良窳將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室內空氣品質受到室內通氣量與室內空氣污染物的影響,若通氣量不足,則可能累積高濃度之室內空氣污染物。而室內空氣污染物之來源包括室外空氣污染源、室內燃燒源、建材、油漆及塗料、辦公室事務機、清潔產品、生物性污染物、人類活動及其他來源。
 
    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因為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再加上兒童有80%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室內,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WHO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全球每年有10萬人,其中有35%為兒童[*註1]。
 
    目前在室內空氣品質管理上,環保署及其他部會皆以自主管理為推動方向,主要目的為使各場所於主動了解自我的室內環境條件、室內空氣品質狀況以及相關空調設備運作情況後,進行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之相關作業,並且藉由擬定自主管理措施計畫與設置專業人員等方式,改善與維持良好之室內空氣品質。
 

項目
建議值
單位
二氧化碳(CO2)
8小時值
第1類
600
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
第2類
1000
一氧化碳(CO)
8小時值
第1類
2
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
第2類
9
甲醛(HCHO)
1小時值
 
0.1
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
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
1小時值
 
3
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
細菌(Bacteria)
最高值
第1類
500
CFU/m3(菌落數/立方公尺)
第2類
1000
真菌(Fungi)
最高值
第2類
1
1000
CFU/m3(菌落數/立方公尺)
粒徑小於等於10微米(μm)之懸浮微粒(PM10)
24小時值
第1類
60
μg/m3(微克/立方公尺)
第2類
150
粒徑小於等於2.5微米(μm)之懸浮微粒(PM2.5)
24小時值
 
100
μg/m3(微克/立方公尺)
臭氧(O3)
8小時值
第1類
0.03
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
第2類
0.05
溫度(Temperature)
1小時值
第1類
15至28
℃(攝氏)

說明:
1.第1類:指對室內空氣品質有特別需求場所,包括學校及教育場所、兒童遊樂場所、醫療場所、老人或殘障照護場所等。
2.第2類:指一般大眾聚集的公共場所及辦公大樓,包括營業商場、交易市場、展覽場所、辦公大樓、地下街、大眾運輸工具及車站等室內場所。
3.若為勞工作業場所則應依勞工安全衛生法及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進行特定空氣物染物質之控管。
 
[*註1]環保署網站,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 認識室內空氣品質頁面,http://aqp.epa.gov.tw/iaq/page1-1.htm,98年11月下載
 

法規

1.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94.12.30)
2.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草案(97.10.15) = => 為草案,隨時會更新,請作為參考
 
◎勞工安全衛生法令參考
1.勞工安全衛生法(91.06.12)
2.勞工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98.02.26) :施行細則及各事業定義==> ZIP壓縮檔格式
3.勞工作業環境測定實施辦法(93.12.31)
4.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92.12.31)
 

衛生福利部推動狀況

     衛生福利部於96年起即開始進行醫療機構室內空氣品質之狀況調查與輔導,並於97年完成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紀錄表之制定與公佈,提供國內醫療機構對於其室內空氣品質之自主管理方針。

    根據衛生福利部96-97年度之調查結果建議,醫療機構在引入新鮮外氣時應進行適當的過濾與進化處理,以減少室外污染源的引入。另外受輔導的醫院室內空氣品質的調查現況中,以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細菌、臭氧等物質超出環保署第一類建議值的家次最多。其中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細菌主要汙染源為室內設備或人為活動,建議須強化室內污染源診斷與管控。而臭氧以來自室外為主,建議可加強新鮮外氣引入之過濾與吸附處理。

    建議各醫療機構可先行下載「醫院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紀錄表」,並依據該紀錄表所訂之項目進行室內環境與品質狀況進行初步調查,以了解 貴院室內環境與影響空氣品質之可能因子(如活動人數、空調設備、樓層狀況等),建立基礎資料。若本項室內環境調查完畢後,即可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污染物之監測,以獲得 貴院之室內空氣品質資料,此時即可擬定改善或維持的管理計畫,以提供院內工作同仁、病患、家屬一個良好且健康的活動環境。

 >>衛生福利部醫療機構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制度推動說明資料

(可作為院內室內環境狀況調查、改善之參考)
 
1.室內空氣品質現況與自主管理制度說明(97年版)
2.室內空氣品質現狀與自主管理推動說明(97年版)
 

>>衛生署醫院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記錄表及填表說明

1.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記錄表(97.08)
2.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記錄表填表說明(97.07)

== 全文完 ==